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志銘( 左) 和狸貓( 右) 原本記錄7 隻流浪貓生活的臉書,又萌又療癒,變成台灣人氣最高的寵物粉絲頁。(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程思迪)

文/單小懿

上午7點,百貨公司前出現排隊人潮,一開門,人龍迅速朝手扶梯奔跑上樓;同時,另一條人龍從13樓威秀影城往下跑,搶拿號碼牌。

這是8月發生在台中大遠百的情景。人群奔跑不是為了新年福袋、不是明星簽書會,而是為了搶在前150名,拿到「牠」的限量海報。

流浪貓「黃阿瑪」,牠的粉絲團--以7隻貓日常生活為主軸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粉絲團團長分別是2名30多歲、經營小型影像工作室、自稱「阿瑪奴才」的志銘和狸貓。他們寫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一書,居今年博客來單日銷售的前2名。

一隻被棄養的流浪貓、兩個平凡的年輕宅男,如何打造出「喊水會結凍」、擁有32萬「子民」的阿瑪王國?

擬人化的角色設定

霸氣貓拍片,惡搞宮廷劇

黃阿瑪臉主之一的志銘表示,會把貓取名為「黃阿瑪」,是因為收養者姓黃、牠又是黃色花貓,加上本身個性霸氣、老大,很像皇帝,但叫「皇上」太老,不如叫「黃阿瑪」有趣親切。搭配後來連續收養的流浪貓,順勢聯想到有皇后、妃子、皇子的「後宮秘辛」;偏偏這群後宮成員是隨處可見的混種貓,而非出身高貴的品種貓,演變成一齣平民版的《後宮貓嬛傳》,更讓人感覺親近。

台灣專業社群經營、米斯特六創辦人劉威麟分析,黃阿瑪的角色設定,反映出近幾年台灣的粉絲團流行「擬人風、公仔風」,「但黃阿瑪不光賣萌,還有有趣易懂的故事情境,情境從網內延伸到網外跟粉絲互動,粉絲都自稱為子民,讓大家一起玩角色扮演。」

紀律化的餵養粉絲

定時Po文,週五上傳影片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從2013年底開張,內容至今並沒有太多變化,為什麼到今年1月,粉絲數才破1萬,但到今年7月底共半年時間,粉絲數能突破30萬?

志銘、狸貓的做法很單純:Po文和影片的時間固定。

粉絲數破萬後,他們開始意識到陌生粉絲變多,臉書不再只是好友間的生活分享,不能再任憑己意,於是決定從今年2月起,固定每天中午12點和傍晚6點,各Po一篇文章,每週五傍晚上傳一支影片。

除了有紀律的更新內容,與粉絲穩定的互動也很關鍵。

例如近期短片《後宮吸毒(草)記》,記錄七隻貓吃「貓薄荷」,結果被粉絲反映「吸毒」二字不妥,臉主立刻解釋貓薄荷俗稱貓大麻並道歉。不但無人打臉,反而超過2萬粉絲按讚,並有上百則留言支持臉主。

有號召力的周邊商品

600份明信片,8分鐘賣完

今年3月底,「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開始正式用周邊商品測試粉絲行動力,推出手繪插畫紙膠帶搭配一張黃阿瑪酷卡,限量1千卷,當晚全部完售;接著7月底新書預購,搭配限量版明信片,博客來首批600份在8分鐘內完銷。

「未來想把流浪貓變成一個品牌,不是只有品種貓才有品牌辨識度,」志銘說。唯一要避免的是,過度商業的操作,諸如置入或業配文。商業化雖是必需,但要兼顧粉絲的情感,「最大的風險就是粉絲反感。」

8月底,就在黃阿瑪首度與「子民」見面當天,粉絲數再突破32萬,未來如何拿捏粉絲情感與商業行為,成為兩位「奴才」下一步考驗。

【 更多報導 】

強國人真的抄不來》鼎泰豐的一張紙條,讓我在大陸友人面前超有面子!

房市冷!一個房仲業的真實故事:無底薪的業務中午喝水睡覺,沒錢吃飯

為了生存,不惜踩著別人往上爬!12星座「職場自私鬼」,前三名是...

荷蘭爸爸:台灣的小孩好可憐,巧虎只會教他們怎麼當一個乖寶寶...

鹽水、蜂蜜水都NG!養生達人陳月卿:起床空腹第一杯喝「●●」最好!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癲癇狗被攻擊膽小tutorabc線上學英文學費 台東學英文會話 屏東學英文會話樂透挺身保護

8公尺巨蛇泰國現身民呼:超恐怖

狗媽被焚燒倒廟旁幼犬徘徊守候

一看到花椰菜巴哥犬眼睛變超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高雄哪裡學英文 台南哪裡學英文

沒買罐罐?!貓咪1秒變臉崩潰

衛生紙捲碎滿地但狗狗的表情..

日網友的超萌粉紅線上英文廣播 線上英語教學比較 免費線上英語教學 「肉球咖啡」

天竺鼠搶青草輸了瞬間驚呆定格

狗吃洋蔥血尿!獸醫院提醒引關注

搜救犬世界盃初體驗台灣開眼界

【影】主人假昏倒卻倒在賽上

法鬥變「金鋼狼」免費上網學英文 學英文有什麼用 學英文有什麼好處!追趕3隻小熊

基因改造「客製化」寵物豬惹爭議

海獅側躺曬日光浴還翻身抓抓

學英文最快方法 免費學英文 tutorabc線上學英文
arrow
arrow

    如何學英文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